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心得-對於大學課程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期待?

 最近大學母校的黑特版上,因為台灣系課程不能在師大認抵而大罵,甚至把自資系、師大地理系都拉下水,我曾在這三個系所都待過(工讀、修課),現在回頭看可說是感觸甚多,用我自己的經驗當範例,有不少心得可與大家分享。

前情提要可搜尋黑特東華#50788 #50811 #50838 #50870 #50881 #50883 #50884 等文章。

對於大學課程的期待

先談談對於老師課綱的期待,以前我總是會認為,修完某一門課程後,就能掌握相關領域的知識。而後我才發現,修完課只能知道這領域初步的內容,如果我想要在該領域有所成就,還是需要依靠自學、尋求更多資源。

大學教師的角色,比較像是顧問,引領你進入知識的殿堂,而如果要深造的話,接下來還是需要自己去進修、努力,而當你遇到問題與困難時,可以給予你意見與方向。

我在大學期間給予自己的目標是希望自己將來可以進入GIS公司工作。大學期間我修了5、6門與GIS相關的課程,原本很天真以為修過相關課程後,就能拿到GIS公司的門票,後來才發現根本就不行,甚至連PM的資格都沒有。

而東華臺灣系本質上很偏向人文地理學,對於空間資訊很有興趣的我,就算我修了不少課,幫助還是有限。

為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後來我到東華自資系修了不少GIS的課程,學習方向與思考方式整個大改,一時間讓我很不適應,但我還是學到不少東西。

大學畢業後與正在GIS公司的學長姐聊天後,才發現GIS業界對於程式語言的要求不少,才趕快開始學習寫程式語言。

回顧我的需求,學校的課程修完後可以讓我進入GIS公司嗎?以東華的情況是不行的。

現在我在師大後,發現師大地理系也有不少老師開地理與程式語言相關的課程,看完課綱後,我發現僅憑老師的教學內容,想要拿到實習資格還是有難度。

而這裡的同學多半是藉由參與讀書會、向學長姐或同lab的人請教、去旁聽外係課程,進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如果是想要進入GIS公司工作,除了對於GIS軟體的掌握度要有,還是需要具備不少其他能力,而這些能力有不少都是需要靠自己主動學習。

另外也可以參考看看瑞俊科技作的調查:【瑞竣電子報】No.0183 臺灣GIS產業人才調查分析結果大解密

東華與師大的學習風氣與環境

黑特上很喜歡拿臺灣系、自資系與師大地理系做比較、做文章,我想談談東華與師大的學系風氣與環境。

在東華的環境很安逸,相對於北部學校競爭沒有那麼激烈,我很容易就陷入在東華的舒適圈而不往外踏出,

東華臺灣系的GIS自成一派,老師發展重點以人文地理為主,尤其是偏向歷史地理學,相對於學習地理技術,老師更注重學生要如何進行史料判讀、加值運用。大學時期我在人文地圖室接的工讀便是進行老照片的地理定位與資料詮釋。

而後我進入到東華自資系的防災實驗室,從事的工讀內容包含地址定位、繪製防災地圖、防災資料數化與校正。當時由於我沒有掌握許多地理技術,很多數化都只能依靠人工進行,數化效率很差。

後來畢業後考上師大地理所,才發現我在東華學習到的技術落後北部學校很多年,好家在自己大學習有亂玩QGIS外掛的習慣,還保留一些自學的能力,不至於落後太多。

至於具體程度落差多少呢?當我在學習pyqgis、geopandas時,我的同學已經在嘗試進行前後端的整合、開發新的空間統計方法、將機器學習導入到地理模型中。

而我以前認為自己的GIS能力在東華臺灣系大學部有前5,但在師大大學部裡面只能勉強算上中等。

看到這裡,多多少少還是會羨慕師大的同學,大學時就接觸到許多有趣的地理技術。

後來跟那些同學談論過,他們學習的方法多半是透過同學之間的互相討論、學長姐的指導或是自學,都不太是從課堂中學習到。

以往我認為前段大學學生的可怕之處在於他們比你聰明,但後來才發現他們比起你更努力進行學習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

不可否認東華的起步比較慢,但重要的還是要透過不斷的自學精進。 

如果你現在還在東華唸書的話,我會建議你多去找找線上資源、和其他學校學生聊聊、開個線上讀書會增加自己的眼界,讓自己跨出在東華的舒適圈。

在黑特東華抱怨、宣洩自己的情緒,對於自己的能力不會有幫助,也不會縮短與其他人的落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