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心得-如果我只會GIS,可以考上師大地理所嗎?

礙於師大地理所分享的考試入學心得很少,而舊有的文章也距今已久,而在我考試的過程中也受到不少貴人幫助,因此撰寫依篇文章分享我的考試經驗。如果你是想考師大地理所,或是想知道師大地理所的現況,那希望我的文章會對你有幫助。


我將分成以下幾點進行討論:

1.我的學習背景

2.如何準備考古題

3.你的競爭對手是誰

4.應考結果

5.師大地理所大致的現況

6.經驗總結

7.一些可以分享的東西



在閱讀文章前有幾點需要注意。

1.我是於109年考試入學,報考的組別是空間資訊組。閱讀前請注意時空背景與報考組別的差異。

2.我大學並非是地理系畢業的,我的心得比較不適於地理系本科系學生。

3.我不認為我的經驗可以輕易被其他人複製,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很注重使用方法與操作細節,相較於人社院學生注重學術理論,我可以說是完全走走偏了。你可以把我的經驗當作參考即可。



1.我的學習背景:

我大學並非是地理系畢業的,但我就讀的學校有地理系,因此我有接觸一些相關的過程。

我碰觸最多的課程就是地理資訊系統,再來有接觸一點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幾乎沒有接觸。

我在學習地理資訊系統時,有發現自己很在意分析的過程與結果,我會注意到很多操作上的細節,並喜歡用不同的方式去嘗試,並做出一樣的結果。

而我大學期間有報名三次比賽,共得獎兩次,也有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實驗室工讀,相較於其他同學,我認為自己有比較多的操作與實戰經驗。

而我大學時期並沒有接觸程式語言,這讓我有點遺憾。


2.如何準備考古題:

對於要考碩士的學生而言,資訊的蒐集能力相當重要,這點在入學後我身有體會。除了考古題的蒐集以外,如何選對課本也很重要。

有些人會想說,把書單上的書讀完後再去做考古題會比較好,但我實際讀書的時間只有3個月,時間上來說完全不夠用,我會建議你先把近十年的考古題看完後,掌握出題趨勢(哪些題目特別容易出現),再搭配課本進行學習會比較好。

空間資訊的課本我推薦『空間資訊技術原理及其應用理論基礎篇』(2012)以及『空間資訊技術原理及其應用技術應用篇』(2015),建議先閱讀前一本再閱讀後一本,還沒有閱讀那二本前,我只會寫3成的題目,讀完書後我會寫7成的題目,至於最後3成的題目就靠google找答案。

地學通論並非是我的強項,而我這部分也沒有考得很好,但還是有些心得可分享。 師大地理系的官網有貼建議參考書本,其中地學通論(自然地理學)這本書已經絕版了,基本上是找不到了。另外人文地理概論(2006)這本我會建議你有一些人文地理學的基礎後再去閱讀會比較好。

3.你的競爭對手是誰:


這部分是根據我入學時(109年)的同學背景去作分析,每年的組成都會有些微的不同,請僅當參考就好。

我們這屆共有20位碩士生入學(不包含空間資訊在職碩班),而目前我有打聽到非地理系畢業的同學,包含我只有兩位而已(大學科系與地理無關者),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從其餘師範體系大學來的, 少部分同學的科系與地理有所相關。而在這20位新生中,也有一些人是重考生。

綜合上述,你可以想像你的競爭對手會是大部分地理系的畢業生,而其中有些人不只考過一次了,至於這樣的競爭是否激烈,就留給各位去想像。

4.應考結果:


由於我地學通論的基礎很不好,加上我大學期間沒有修過自然地理學,成績自然是不好看,至於空間資訊的成績尚可(有及格),而我空間資訊與地學通論的成績相差快3倍...

該年度空間資訊組有錄取3位學生,而我是榜單上的最後一位。

5.師大地理所大致的現況:


師大地理所與我同期同學進去的社會科學研究所相比,我認為步調有比較緩慢、輕鬆一些。我同期的同學常常被必修課壓的喘不過氣來,而我還有一點時間可以發展我有興趣的課外科目。

師大的課程扣除4門必修課以外,其餘的部分很自由,這點讓我很是感激。我對於程式語言有興趣,系上也可以認底一定學分的外系課程。整體來說我很滿意。

而系上空間資訊的師資算不錯,雖然我就算修完空間資訊相關的課程畢業學分還是會不夠,但這裡的老師許多人都有程式語言的背景,有許多開發的經驗。

而往後要入學的人要注意,師大參加了雙語大學重點栽培學校的計畫,根據該計畫有一定畢業學分需要全英語授課,英文程度不好的人要做好加強英語的心理準備。

6.經驗總結:


現在回頭看,我的考試結果可說是相當驚險。我應該要投注更多的時間在地學通論上。空間資訊的考題我在撰寫時,有發現考題趨勢似乎越來越簡單(個人主觀意見),雖然有部分的考題會希望作答者有程式語言的開發能力,但我認為這部分並沒有到非常重要,反而把空間資訊的三大要素(GIS、GPS、RS)經熟會比較好。

如果你單純只會GIS,而完全沒有接觸人文地理學或是自然地理學,我會強烈建議你至少要去接觸一些相關的課程或課本,如果單純只會GIS的話,這樣做的風險很大。

而地學通論的部分,能找老師或認識的學長、姐幫忙解答一下會比較好,我報考其他組的同學也認為地學通論比起分組的專業科目而言,還要來的難。

7.一些東西分享:


由於我並非是地理系畢業學生,系上要求我必須要至少下修三門大學部的課,而在修自然地理學時,我發現有許多老師上課教學的內容,就出現在入學考試裡面。

而教學自然地理學的老師,有把上課的ppt上傳到他的個人網站裡面。

相信會看我的文章的人都已經具有一定程度的資訊蒐集能力,我不會主動提供老師的ppt,但只要你看到這裡,應該就會非常清楚要如何找到了。

雖然老師的ppt主要都是地圖為主,文字說明並不多,但我相信如果你順利拿到,還是能給你不小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