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QGIS疑難雜症的解決方法(建議先看此文章,適用於所有的問題)

 QGIS是開源軟體,有一群團對進行維護與開發,但是軟體出錯的頻率比起arcgis多了不少

我使用qgis有一段時間,也累積了不少心得,接下來我會分享自己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爾後會在撰寫其他文章分享我曾遇過哪些問題。

如果你有遇過哪些qgis的問題,也可以在下方留言跟我說

   第一部分:減少系統出錯的次數

  1. 安裝qgis時,選擇系統穩定的版本,不建議選擇最新版本:
    1. 通常軟體進行更新對使用者而言是好事,但這在qgis中是個災難。新的軟體有新的功能,但有時使用介面會更新,過往有些功能會從常用的工具欄中消失,這時你要到「地理運算工具列」中才會找到。
    2. 新的版本通常不穩定,很容易出現錯誤,舊版本跑演算法很順利,但有時新版本就是會跑不出來。 
    3. 下載系統最穩定的版本:
      qgis穩定的版本
      上圖是qgis下載處的畫面,可看到有3.18與3.16這兩個版本,上面的版本為最新的版本,下面的版本為目前開發團隊最常在維護的版本。建議下載3.16,與3.18最新版相比出錯次數會少很多,但也不代表3.16就不會有使用上的問題。 
  2. 不要更改安裝的預設路徑:有些人習慣將軟體安裝於D槽,如果把所有的軟體都安裝在C槽, 那磁碟很快就會滿。但有些外掛或是演算法很奇怪,預設目錄不是C槽就無法執行。有些問題需要你去回溯檔案的目錄,大部分人都會安裝於C槽,這也比較方便你與網友的步驟進行比對。
  3. 使用的圖層目錄與檔案名稱不要有英文以外的字元:這點非常重要,也是最容易讓系統出錯的部分。這裡有個小地方需要注意,有些人於桌面建立全英文的資料夾,把全英文命名的檔案放進去還是會出錯。打開檔案目錄後才發現問題所在,因為系統使用者名稱為「中文」,導致演算法出錯,並非所有的演算法都會這樣,如果下次你執行QGIS發現有問題時,不妨檢查一下這點。
  4. 準備一個備用的版本:我的電腦有三種版本的QGIS,分別為2.16,3.6與3.16(撰文時最新版本為3.18.3)。我有遇過演算法在3.16環境無法執行,但3.6就可以執行的情況。因此當你演算法出現錯誤時,可以嘗試看看換個版本。而QGIS2的版本與QGIS3的版本部分核心處理系統不相容,我也會準備一個QGIS2的版本以便於不時之需。QGIS3.6是我用過最少出錯的版本,雖然與3.16相比少了部分功能,但我還是很推薦大家可以選擇它當備用版本。

    第二部分:尋找解決問題的資源

  1.  臺灣FB使用者論壇:QGIS小學堂社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00385406707053。我自己遇到問題時,QGIS小學堂能夠解決我一半的問題。QGIS小學堂為中文使用者中最為活躍的社群,上面有很多神人,通常我會先搜尋過往有沒有人提問過相關的問題,如果沒有的話我就會發文求助,社團裡面願意回應問題的人素養普遍都相當好。
  2. 國外的使用者論壇:論壇網址:https://gis.stackexchange.com/#。這個論壇活躍程度很好,我的問題在QGIS小學堂無法被解決時,我會到此論壇尋找解決方法。
  3. QGIS開發者論壇:論壇網址:https://issues.qgis.org/projects/qgis/issues。如果你遇到的問題是一直出現錯誤而不是不知道要如何操作的話,那建議你可以到QGIS開發者論壇。上面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回報紀錄,開發團隊會時不時上來看看,有時他們會在下在版本解決問題,或是列出版本已知的BU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